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1-3-31

1月批出17份建築圖則

屋宇署1月共批出17份建築圖則,港島五份、九龍六份、新界六份,包括十項住宅及商住發展、五項商業發展、兩項社區服務發展。獲准動工的建築工程項目11個,完成後可提供住宅樓面面積共11,333平方米,涉及單位46個;非住宅樓面面積79,762平方米。此外,該署接獲八個建築項目的上蓋工程動工通知。月內發出15份入伙紙,港島兩份、九龍八份、新界五份,涉及住宅樓面面積24,112平方米,共468個單位;非住宅樓面面積28,086平方米。

     另外,位於天水圍的食環署天幕街市(前稱天水圍臨時街市)月前開幕。項目由構思、撥款、興建以至落成啟用,僅僅用了約一年的時間。在施工方面,建築署高級建築師曾偉倫說,一般街市由計劃至完成需約六至七年。然而,為配合地區需求,盡早建成臨時街市,署方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建築物大部分組件先在廠房預製,然後運往工地裝嵌;上蓋則採用「供製造和裝配的設計(Design for Manufacture and Assembly,簡稱DfMA)」,避免「落石屎」等濕施工方法(wet trades);地腳採用突出地面的設計,減少挖掘工作,縮減施工時間和便利興建,令天幕街市只需一年時間便落成啟用。
    雖然天幕街市是臨時街市,但工程團隊在設計方面亦做到一絲不苟。建築署建築師盧宜璋表示,他們的目標是從美觀、實用和舒適中找到平衡,設計着重自然通風和採光。街市中央高樓底的中廊及兩旁開放式的設計,令日光進入室內,減低照明耗能,亦遮擋太陽直接照射,令使用者更加舒適。此外,街市直條的平面布局有利對流風,令街市空氣流通及涼快。斜屋頂則是基於香港多雨水的天氣而設計,適合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