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1-1-18

中環新海濱三號用地雙信封制招標

政府宣布以雙信封制方式公開招標,出售中環新海濱三號用地,20216月18日截標。三號用地為內地段第9088號,佔地47,967平方米,指定作非工業用途,不包括住宅、倉庫和加油站用途;最高樓面面積150,000平方米,不包括賣地條款表明由買方負責興建或重置的公眾或政府設施。買方須在用地範圍內提供不少於25,000平方米的公眾休憩空間,其中不少於12,000平方米須設於地面。買方也須興建一個橫跨龍和道及耀星街的連貫園境平台、多層行人通道以連接中環核心商業區內陸部分和海濱。該些公共空間和行人連接設施未來會全日免費開放。根據中區(擴展部分)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三號用地有嚴格建築物高度限制,西邊最高為主水平基準上50米,東邊則為主水平基準上16米。

     發展局表示,有關招標安排依照《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釐定,投標者須同時以不同信封遞交價格建議和非價格建議。主要評審準則包括價格建議和非價格建議兩者評分比重相同,各佔50%;非價格建議需達到合格分數,以確保採納的設計達到一定水平;任何標書須在價格建議和非價格建議兩方面均合格才視作符合要求。

     非價格建議須滿足城市規劃委員會2016年為該用地通過的規劃大綱。投標者須以規劃大綱為基礎提出設計方案,六項主要評審準則分別為整體設計和發展概念、訂立以人為本和可持續發展的設計新典範、建築和城市設計質素、優質園境和富吸引力的公眾休憩空間(包括園境平台)、用地內部及與外圍的聯繫和易行度,以及商業用途組合和政府、機構和社區設施的設置。

     局方鼓勵投標者於建議書中多加落實相關願景,特別是公眾重視的範疇,包括建築和城市設計、公眾休憩空間、暢達性和易行性、綠化和園境,以及政府、機構和社區設施等。評審工作將按照規例要求,由政府人員組成的標書評審委員會負責,以確保公正執行採購工作。標書評審委員會由發展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擔任主席,成員包括來自不同專業的高級首長級人員。

     此外,政府委任八名具有建築、園境建築、規劃、屋宇測量、城市設計、地區營造、公共空間創造和社會發展等專業背景的人士擔任獨立技術顧問。三號用地的賣地文件,包括說明陳述、資料說明、投標表格、招標公告、賣地條件和賣地圖則等已上載地政總署網頁

     為增加透明度,並參照現行土地出售安排,政府會在完成投標程序後公布中標者的總評分、出價和設計方案具體細節,並在完成交易程序後,在合適的時間以不具名方式公布所有符合要求的未中標者的總評分、出價和設計方案概要。用地買方需在展開建築工程前,根據其非價格建議中的設計方案,擬備總綱發展藍圖提交城規會核准。社會各界屆時能按現行《城市規劃條例》框架提出意見。

 


(Photo: Buildin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