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0-7-12

三跑道系統項目建設工程按計劃進行

香港機場管理局發表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財政年度的《2019/20 年報》。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的影響,客運量及飛機起降量分別下跌18.9% 及12% 至6,090 萬人次及 377,420 架次。貨運量於 2019/20 年度亦同比減少 7.3% 至 470 萬公噸,然而,香港國際機場連續第十年保持全球最繁忙貨運機場的地位。

     雖然受疫情影響,機管局於年內繼續推進機場城市發展計劃,所有項目均取得重大進展。三跑道系統項目建設工程按計劃進行,第三條跑道將如期在 2022 年開始投入服務,而整個三跑道系統項目,包括各座新建築物及相關基建,預計將於 2024 年啟用。
     翻新二號客運大樓是三跑道系統項目的其中一部分。二號客運大樓已於 2019年11月關閉以進行相關工程,待 2024年大樓重開時將提供全面的抵港及離港客運服務。此外,為配合二號客運大樓關閉,一號客運大樓擴建部分已經啟用,新建的旅客登記行段提供 48 個登記櫃檯及增設兩個行李認領轉盤。
     年內,一號客運大樓的提升工程取得實質進展,以開闊敞亮的嶄新設計及更舒適的環境示人。東大堂美食廣場的翻新工程已經完成,座位數目更增加 300 個至合共1,200個。此外,為了締造更暢順的機場體驗,機管局現正開發生物特徵識別系統,讓旅客在自助登記櫃檯辦理登記手續後直至登機的一刻,均可以生物特徵作身分認證通過多個檢查站。預期這項服務將於 2020 年啟用。
     此外,連接一號客運大樓與北衛星客運廊的天際走廊工程繼續進行,其預製施工階段已於年內完成,並開始安裝各項設備及系統。天際走廊全長200米,預期將成為全球最長的機場禁區行人天橋,啟用後旅客前往北衛星客運廊將更輕鬆快捷;同時亦會是欣賞停機坪迷人景致的理想地點。
     貨運方面,位於南貨運區的高端物流中心已於年內動工,預計於2023 年開幕。電子商貿市場發展一日千里,物流中心將有助香港國際機場及其業務夥伴把握當中機遇。此外,機場進一步提升其高價值貨運服務,包括處理動物服務。於2019年1月,香港國際機場及布魯塞爾機場攜手與一批來自世界各地的醫藥公司合作,在全球首創機場間藥品貨運通道。
     為繼續推動機場城市發展,機管局已於年內將 Skycity 航天城地段交付予發展商。與此同時,航天城首間酒店即將落成,預計在2020/21年度開幕。
 
 
(Photo: HK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