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0-5-12

房委會以創新技術建行人天橋

香港房屋委員會最近以嶄新的建築技術,成功接合橫跨深水埗海盈邨及海達邨之間的行人天橋。該行人天橋全長145米,橫跨西九龍公路的三號幹線及連翔道,直接連接海達邨及海盈邨。天橋兩側設置升降機,讓居民更舒適和直接地到達兩個屋邨內的各項社區和交通設施,包括體育館、公共圖書館、街市和公共交通交匯處等。要興建此條長跨度行人天橋甚具挑戰性,因為須橫跨交通非常繁忙的西九龍公路及連翔道(包括16條行車線)和港鐵東涌線、機場快線和西鐵線等三條鐵路,若採用傳統施工方法需要在跨度中間位置架設臨時支撐架,然後逐步安裝橋身,過程可能涉及一定風險,而工程期間亦需要多次封閉不同路段。
     為了克服以上技術困難和盡量減低對交通的影響,房委會連同承建商(有利建築)及專業設計團隊,詳細審視工程的技術可行性及安全性,決定採用嶄新的安裝方案,從臨時支撐鐵塔吊放橋身接駁,於海盈邨及海達邨兩旁分別組裝橋身部分,然後同步放下接駁安裝,此方法一方面有助減少臨時封閉西九龍公路及連翔道的時間,另一方面加強了施工上的安全性。

     此創新建造方法須橫跨重要的交通樞紐,我們特別邀請在建造橋樑及交通管理有豐富經驗的相關部門提供專業意見,其中包括土木工程拓展署、路政署、運輸署、警務處及相關地區的民政事務處。參考各部門就橋樑的設計與建造及緊急事故風險管理的建議後,房委會特別委聘具有相關建造經驗的海外專家,獨立檢視承建商的建造工程方案及於現場協助監察天橋接合,務求令工程符合一切設計和標準。為使監測工序更為嚴謹,承建商於每個施工階段均採用了建築信息模型(BIM)和三維激光掃描(3D Laser Scanning)技術。

     接合工程於20191229日凌晨進行,在翌日早上便順利完成。工程進行期間,連翔道及西九龍公路的相關路段全線臨時封閉。目前正繼續跟進隨後的結構、屋宇裝備和飾面工程,期望行人天橋能於本年年底完工。(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52日在網誌發表文章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