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0-4-1

西九公共基礎建設工程撥款申請獲通過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325日舉行第88次會議。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先生在會議上歡迎譚兆民先生加入管理局,出任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譚先生將帶領表演藝術處提供世界級的節目演出,並掌管西九文化區屢獲殊榮的表演藝術場地設施。他亦會負責統籌西九表演藝術設施的策略規劃和可持續發展,並制訂其業務發展方針、藝術發展、場地營運、技術製作以及設施策劃和推展。
     栢志高先生匯報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於2020320日通過西九文化區的公共基礎建設工程撥款申請,包括西九文化區的藝術廣場天橋,以及區內綜合地庫的餘下工程。隨著撥款獲得通過,西九文化區的發展進入新階段。興建綜合地庫主要部分是發展西九文化區上蓋其餘項目的先決條件。撥款通過後令這範圍內的文化和商業項目得以發展,而當中的商業發展例如酒店/辦公室/住宅項目,能夠為管理局帶來經常性收益,對西九文化區的長遠可持續發展尤其重要。與此同時,管理局可以著手興建藝術廣場天橋,方便市民往返西九文化區與九龍站以及鄰近的交通交匯處,大大改善與區外的連接。

     管理局將著手建造地庫,並開展餘下核心藝術文化設施與酒店/辦公室/住宅項目組合準備工作的細節。

 

 

工程方面,由於建築行業普遍在農曆新年假期停工,加上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蔓延,西九文化區的建築項目進度在2月顯著放緩。3月只有部分工程進度回復正常,預計需到4月初,整體工程進度方會回復至1月時的水平。不過,有見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再次攀升,可能進一步影響工程進度。跟香港各方面活動情況一樣,疫情對西九文化區的工程項目亦帶來衝撃,主要在建築工人人手及建築材料運輸兩方面。當中最明顯受影響的,是2月中國內地部分供應鏈暫時關閉,令混凝土等建材未能如期運送到各個建築工地。管理局各建築項目,包括M+、演藝綜合劇場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等,均受到一定影響。管理局現正努力追回工程的時間,並密切監察情況。儘管如此,演藝綜合劇場及綜合地庫項目的工程繼續如期推進,工地南北側B2層整個底板工程將於未來數星期完成。上蓋建築步伐亦正在加快。
     M+ 項目工程現已進入最後階段。但由於受到上述情況影響,預計 M+ 項目取得佔用許可證的時間會延遲數星期,然而管理局仍致力爭取在2020年第二季完結前取得佔用許可證,讓博物館可於912個月後開放。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方面,雖然建築進度在2月及3月受阻,不過樓高七層的建築,現已興建至第三層,主要承建商亦正努力趕緊加快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