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0-3-24

啟德商業用地招標

地政總署公佈,201920年度賣地計劃內一幅位於啟德第2A4號地盤、5B)號地盤和10號地盤的商業用地下週五招標出售,58日截標。
      地皮為新九龍內地段第6615號,佔地19,788平方米,指定作非工業用途,但不包括私人住宅、倉庫和加油站。發展項目樓面面積須介乎64,679107,797平方米,包括買方興建的兩所安老院舍暨長者日間護理單位、一所家長/親屬資源中心和一所留宿幼兒中心的政府地方。
     賣地文件下週五上載至地政總署網頁 https://www.landsd.gov.hk/tc/landsale/coming.htm
     另外,政府於320日公開招標出售觀塘安達臣道一幅私人住宅用地,以落實第二個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515日截標。根據賣地條款,發展商興建的所有住宅單位實用面積須介乎2346平方米,即約250500平方呎,當中20%須為開放式、25%須為一房,而餘下55%須為兩房。發展商取得項目佔用許可證後,政府會從所有住宅單位中隨機選定最少1,000個單位作首置單位,其中包括200個開放式、250個一房和550個兩房單位。發展商須以市價八折出售政府選定的首置單位,出售對象的資格由政府規定。
      經參考馬頭圍道首置先導項目的經驗,首置申請人須為居港滿七年的香港居民、從未在香港擁有住宅物業、收入介乎居者有其屋計劃白表申請人的入息限額至限額加三成,以及資產不超過居屋白表申請人資產限額加三成。政府會在發展商出售首置單位前參考當時居屋相關限額訂定詳細的申請資格。
      首置單位設有轉讓限制,業主在買入單位首五年內不可出售或出租。首五年過後,業主須向政府繳付補價,才可在公開市場出售或出租其單位。轉讓限制與馬頭圍道首置先導項目的規定相同。政府表示,希望透過招標出售安達臣道用地,測試由發展商興建和出售首置單位的安排,會參考有關經驗檢視首置先導項目的未來路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