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0-3-24

專家支持智慧燈柱試驗計劃續推

多功能智慧燈柱技術諮詢專責委員會委員一致同意,智慧燈柱是推動香港智慧城巿發展和促進5G網絡建設的重要基礎建設,政府應繼續推行智慧燈柱試驗計劃。
      政府日前公布專責委員會向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提交的報告。報告指,經全面檢視智慧燈柱設計和運作,以及各項應用功能和技術後,委員會支持政府在智慧燈柱上安裝沒有私隱問題的裝置。這些裝置包括發光二極管(LED)燈、氣象感應器、空氣質素感應器、熱能探測器、無線射頻識別(RFID)標籤、地理二維碼和用作確認燈柱地理位置的藍牙傳送器。
      委員會知悉政府已嚴格遵行《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規定,但為回應公眾對部分應用的私隱關注,委員會建議採用更能保障私隱的科技方案,取代攝影機和藍牙探測器。委員會又建議訂立嚴格、可信、具透明度的管治制度,智慧燈柱安裝任何新增應用前需先作檢視和審批,並將有關決定向巿民開誠布公。
  此外,委員會亦建議政府應委託獨立第三方專家,定期因應智慧燈柱的技術、功能、應用和裝置進行保安和私隱檢討,以確保符合法例和國際標準。身兼委員會召集人的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表示,政府會依據委員會的建議,修訂試驗計劃的應用和執行安排,爭取區議會支持繼續推行計劃。
     委員會去年8月成立,對智慧燈柱各項應用的技術和裝置、數據管理、燈柱設計、促進5G建設、管治安排,以及宣傳推廣和公眾參與等方面提出專家意見和建議。委員會228日以視像會議形式舉行第七次會議,及後以傳閱方式通過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