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0-3-23

粵港澳大灣區航空航運鐵路規劃

早前,廣州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18—2035年)草案通過廣州市人民政府網等途徑對外公示。該規劃中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航空航運鐵路圖顯示,廣深第二高鐵將串聯寶安機場與白雲機場。專家表示,廣深第二高鐵投入運營後,廣深這兩個機場可能只需要20多分鐘即可到達。
     廣州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18—2035年)中的粵港澳大灣區航空航運鐵路圖顯示,廣深第二高鐵將從深圳寶安機場出發,經東莞後到達廣州境內的黃埔站,然後繼續北上至白雲機場站,最終到達廣州北站。根據示意圖,廣深第二高鐵還有一條支線,到達黃埔站北上後直接連接到廣河高鐵上的知識城站。 值得關注的是,廣州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18—2035年)還提出,要推進廣深港高鐵至廣州站連接線建設。規劃圖顯示,這條連接線將串聯廣州南站、廣州站、廣州東站、黃埔站。 事實上,去年編制的《深圳對外通道佈局規劃研究》也顯示,為應對廣深中心城區之間的高速直達鐵路出行需求增長,深圳規劃新增廣深第二高鐵通道,連接廣州知識城、東莞中心區、深圳南山前海地區等廣深科技創新走廊上的核心節點,北接湘粵第二通道,南延連接香港東大嶼新中心。
      從廣深鐵路的 
200公里每小時,到廣深港高鐵的350公里每小時,再到未來的廣深第二高鐵廣深兩座城市的時空距離正在最大限度地拉近,灣區人民的工作生活不再局限於同一個城市。 (資料來源: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