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0-3-23

廣深高速磁懸浮城際鐵路規劃研究發佈

日前廣深高速磁懸浮城際鐵路規劃研究發佈其中提出時速達600公里的高速磁懸浮列車 或將應用到廣深第二高鐵。最高時速達600公里以上,白雲機場去深圳機場僅20多分鐘,廣深中心城區或將15分鐘通達。灣區時代,廣深雙核聯動離不開兩座城市的高效互通。
      廣深第二高鐵將正式被提上議事日程,這條首次連接廣州和深圳兩大城市核心區的高鐵線路將有效解決目前廣深兩地鐵路運力不足的問題。規劃研究提出,速度達 600 km/h 的高速磁懸浮列車或將應用到廣深第二高鐵。深圳市發改委表示,高速磁浮技術具有高速度、高運能、高可靠性的優點,對促進國家區域間的要素流動具有戰略意義。目前廣州和深圳主要通過廣深高速公路、廣深沿江高速公路、廣深港高鐵和廣深鐵路聯繫。隨著經濟增長和車流增長,高速公路一直承受著比較大的交通壓力,尤其是節假日的擁堵情況較為嚴重。而廣深港高鐵接入廣州南站,距離廣州中心區距離較遠;廣深鐵路接入廣州中心區但運行時速低,最高時速為200公里/小時,普通列車的時速則只有140公里/小時,均無法實現兩市中心之間的快速聯繫。有必要規劃新增一條深圳至廣州中心區的高速通道,實現廣深同城化,提升大灣區一體化發展水準。《規劃研究》同時要求深入研究高速磁浮技術發展現狀、國內外建設與運營現狀。

      廣深高速磁懸浮城際鐵路將重點參考和應用日本超導磁浮、德國常導磁浮以及國內高速磁浮相關技術標準。 (資料來源: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