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9-11-8

2019年 Greenbuild 中國峰會共促亞洲綠色建築高質發展

由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USGBC)主辦的2019Greenbuild中國綠色建築峰會於1023- 24日在上海外灘 W 酒店圓滿落幕。這是一場綠色建築領域內的知識、技術、經驗與行業洞見分享盛宴,橫跨12個國家和地區的86位元專家講師,與全球900多名參會者歡聚一堂,共襄行業盛世,形塑綠建未來。
      USGBC (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 & GBCI (綠色事業認證公司) 全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馬晗 (Mahesh Ramanujam) 在峰會開幕式上發言時表示:"過去25年間,由 USGBC 建立並推行的綠色建築認證體系 -
      LEED,在全球可持續發展事業上發揮了關鍵作用,可持續建築的開發也隨即成為關注重點。但在今天,這還遠遠不夠。隨著全球綠色建築市場的不斷演進,綠色建築不應只是關注構建高能效綠色樓宇,更應關注建築中的人。因為我們的最終目標是改善人的體驗,乃至助力全人類實現生活品質提升。"
據悉,LEED作為全球範圍內最完善、最有影響力的綠色建築認證標準之一,已經應用到了175個國家和地區、超過98,000個註冊和認證項目。

 


      本屆峰會圍繞"邁向淨零:現在與未來""2050年的綠色建築與城市""永續樂活:我們製造、消費、生活的方式""打造氣候韌性,共創品質生活"4大主題,共設31場分論壇,就低碳城市、綠色建築的回報與價值分析、未來建築的綠能化與智慧化整合、形塑未來綠色建築與城市的氣候韌性等話題與現場來賓進行了深入探討,並從3種視角,探索"再塑韌性城市"的無限可能。
      其中,別具一格的"她力量"早餐會成為今年Greenbuild大會的亮點之一:將目光聚焦於時尚與消費的綠色發展,邀請到來自時尚消費領域具有使命感的女性從業者,展現"可持續""負責任消費"碰撞下的她力量。
      除了兩天正會的精彩內容,主辦方還在大會正式開幕前一天,率先啟動了長達7小時的"會前技術研討會"來自 USGBC LEED 體系技術開發者、GBCI 評審員以及資深專家們齊聚,全面闡釋 LEED 體系,幫助專業人群攻克LEED v4.1、住宅及交通站點的技術壁壘。USGBC & GBCI 北亞區董事總經理杜日生表示:"Greenbuild 向這些求知若渴的參會者提供了高品質的知識論壇、鼓舞人心且卓有成效的豐富活動。偉大的行動往往發生在偉大的思想聚集的地方,在 Greenbuild 中國峰會,我們聚集了行業內頂尖的思想,我相信這定將激發更多領導力,促進整個行業的發展和進步。"
      近日,2019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揭曉,三位在緩解全球貧困研究領域作出突出貢獻的經濟學家被表彰。諾貝爾經濟學得獎領域從傳統的微觀、計量、金融經濟學的經濟學研究方法論,轉向經濟學如何為人類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做貢獻。無獨有偶,根據法國巴黎銀行《2019年全球ESG調查》,隨著投資者愈發堅定地承諾將環境、社會和治理ESG)納入投資決策,大部分企業的投資理念開始有所轉移--不再單純地追求利潤至上,而是開始講究利潤之上企業的三重底線,即除了經濟責任,還有環境責任以及社會責任。
      在行業趨勢午宴上,USGBC & GBCI 北亞區總監與來賓分享了以上兩則故事,在她看來:"企業對 ESG 的重視與投入,離不開一批有前瞻性的投資者對綠色投資、責任投資、影響力投資原則的支持,身體力行將資本導入對環境、社會有益的資產中來。在這樣一個經濟向善,商業向善的大背景中,綠色建築領域也正在經歷著深刻的變革:綠色建築理念從單一的寫字樓市場,延展至資料中心、零售、物流等多重領域,同時綠色建築的代表也不再僅僅是上海、北京的專屬,它們也可以是台中彰化縣的工廠、大同的展覽館、烏蘭察布的資料中心、四川達州的麥當勞等等。綠色建築不再只是一部分人的特權,而成為更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USGBC資料顯示:截至2019930日,北亞區已成為全球 LEED 認證表現最為搶眼的市場,其 LEED 註冊項目已經有5,300+個,總認證項目數達到2,200+個,這些項目覆蓋了超過3.1億平方米的註冊面積和98百萬平方米的認證面積。讓我們這一代每個人體驗綠色建築的願景,正在逐步實現。
      在2019Greenbuild中國峰會現場,還頒發出象徵綠色事業最高榮譽的獎項 - "先鋒領導力大獎"以表彰那些走在綠色建築領域最前沿的先鋒者們。今年的獎項得主分別是:陶氏建築工業業務拓展總監許志鵬、麥當勞中國和北京建工集團。更值得一提的是,該獎項的獎盃由北京建工資源公司傾力打造、經由建築垃圾資源化處置並生成再生骨料特製而成,可謂意義非凡。

 

2019年先鋒領導力大獎得主:
陶氏建築工業業務拓展總監許志鵬(左)、麥當勞中國(中)和北京建工集團(右)

 

 



 


馬晗 (Mahesh Ramanujam)

 杜日生

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