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9-10-10

沙田污水處理廠遷人工岩洞工程展開

 渠務署已展開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往亞公角女婆山人工岩洞的工程,完工後可騰出約28公頃的土地,作有利民生的用途。渠務署污水工程部工程師陳志祥表示,沙田污水處理廠搬遷後,可釋放廠房現址土地作有利民生的用途,而污水處理廠遷入岩洞不但減少佔地空間,更可藉機更新設施,引入新技術,一舉數得。
      現時的沙田污水處理廠佔地28公頃,為沙田和馬鞍山居民提供污水處理服務,每日污水處理量達25萬立方米。遷往岩洞的新廠房設施煥然一新,效能亦相應提高,日後污水處理量增至34萬立方米。
      陳志祥說,新廠房由多個岩洞組成,布局參考赤柱污水處理廠,每個岩洞都是獨立的污水處理系統,採用先進技術,例如在二級污水處理過程中加入移動床生物膜反應器。移動床生物膜反應器技術的特別之處在於反應器內有生物膜載體,讓微生物依附,增加其數量,從而加快分解污染物的過程,提高效率,佔用的空間也可減少約20%岩洞有如天然屏障,可將污水處理設施全部隱藏,完美融入周邊環境,保留自然景觀。署方會採取氣味控制措施,減少異味對社區的影響。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工程會分五個階段進行,預計2031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