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9-9-17

落馬洲河套地區興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

河套地區的基建工程由發展局和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負責,前期工程於去年6月展開,預計在2021年或以前提供首批土地,以發展創科園第一期的樓宇與相關設施。前期工程主要包括在河套地區內建立生態區,建造一條往來河套地區的臨時通道,以及沿落馬洲路建造臨時隔音屏障等。
       土拓署西拓展處總工程師廖子君介紹工程其中一大特色,是要在發展與保育之間取得平衡。在87公頃河套地區的東南面,生態區佔地約12.8公頃,以保存或補償具保育價值的生境。
       生態區分成四個蘆葦沼澤區及一個淡水沼澤區,沼澤區內主要種植蘆葦及一些水生植物,其堤基斜坡則種植原生植物,以保存現有生態。另外,生態區除了具保育功能外,它在大雨時亦能發揮蓄洪作用,可以把收集到的雨水儲存,以暫緩發展後的河套地區所產生的高峰徑流,以及減低對舊深圳河河曲和下游雨水排放系統的影響。
       廖子君表示,前期工程有頗多挑戰,例如在雨季施工比較困難,但為了減低工程對雀鳥的影響,工程團隊在候鳥來港過冬的非雨季季節(即每年的11月至2月期間),會暫停沿舊深圳河河曲的工程;相反雨季來臨時,工程團隊就要加緊施工。 
       另外,由於河套地區缺乏對外通道,在工料和器械運輸上都有一定的挑戰。工程人員要在前期工程,建造往河套地區的臨時通道,包括一條長約60米橫跨舊深圳河河曲的臨時行車橋等。目前,前期工程進度理想,向2021年或以前提供首批土地的目標穩步邁進。在此,我特別感謝工程團隊的專業精神和努力,在發展創科園的同時,保育河套地區及周邊的濕地及綠地,以維護自然生態及生物多樣性。(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811日在網誌發表文章的擇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