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9-8-27

成立學院推動建造業專業化

 政府一直有序地推展工務工程,以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提升香港的長遠競爭力、推動經濟發展。發展局早前正式成立主要項目精英學院,為高級公職人員提供高水平項目領導發展課程,從而提升工務工程項目的整體表現。這次我特別邀請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林世雄為大家介紹學院成立的目的和內容。未來數年,政府在基本工程的年度開支預計會增至超過1,000億元,整體建造業每年的工程量亦會增至超過3,000億元,包括興建公私營房屋、推展醫院發展及重建計劃、發展及擴建新市鎮和新發展區等。除了繁重的工程量,我們還面對建造成本高昂及建造業勞動力高齡化的挑戰。 
      為此,我們需要制訂和推動相關策略,以提升建造業的承載能力,並改善整體生產力,例如推動工程監督系統數碼化,提升工務工程監管水平和效率,同時把發展局轄下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升格為項目策略及管控辦事處,推行策略措施,並加強成本監察和項目管控的能力。此外,近年市民對提升工務工程項目表現的期望日益殷切,因此我們去年積極籌辦設立主要項目精英學院,培訓公職人員以更創新思維及與時並進的領導技巧,推展工務工程項目。(發展局局長黃偉綸84日在網誌發表文章的擇要)


主要項目精英學院722日正式成立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林世雄介紹說,為應付龐大房屋、土地、醫療及社區基建發展等需求,政府去年提出建造業2.0的政策綱領,領導建造業界革新,透過創新、專業化及年輕化,提升建造業的整體表現,包括改善業界的生產力、質素、安全及減少對環境的影響。設立主要項目精英學院正是推動本港建造業專業化的重要基石,希望提升負責工務工程同事的領導能力和專業水平,從而令主要項目有更佳表現。
     主要項目精英學院是亞洲首個專門培訓主要工程項目領導人員的學院,透過政府與世界頂尖學府牛津大學的合作,由今年8月起,推展主要項目領導計劃(Major Projects Leadership Programme),旨在未來三年,為約150位負責工務工程的政府首長級官員及業界高級領導人才,提供具結構性、持續性和現代化的高級領導人才專業培訓計劃,而首兩批公務員同事(各有25人)將分別於8月中和9月到牛津大學受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