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9-7-22

路政署矽谷國際發明展榮獲金獎

 路政署矽谷國際發明展榮獲金獎 智能機械臂能在路上自動放置和收回交通圓筒和警告燈 路政署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共同研發的智能機械臂系統在美國榮獲矽谷國際發明展金獎。 每年一度的矽谷國際發明展吸引全球企業、科研機構和大學展示其創新發明。
     今年有25個國家和地區的單位參展,展出約600種創新產品。 鑑於工地工程人員於深夜時分在公路上放置和收回交通圓筒、警告燈時可能面對較高風險,路政署致力硏究利用高新科技,採取自動化方法代替工地工程人員進行有關工作,保障他們的安全。
     智能機械臂系統通過鏡頭、雷達感應器等辨別四周環境,能在路上自動放置和收回交通圓筒和警告燈,早前奪得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出行獎的智慧交通組別金獎,並在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榮獲中國代表團發明和創新優秀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  署方目前就系統正式應用於道路工程進行詳細設計,組裝完成後會實地測試,期望不久將來在道路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