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8-11-7

香港首個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落成
“組建城”-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於11月6日開幕。展現中心位於建造業議會‧零碳天地,是香港首個以 「組裝合成」建築法建成的建築物, 樓高兩層,由十個組件構建而成,結集了六個區域,包括展覽區、酒店房間、旅舍、長者之家、三房住宅單位及一房住宅單位。每個示範居所的設計,均按照香港實際的居住環境而建築。展現中心展示出一個高質素、耐用、富有美感而實用的居住環境。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先生出席開幕禮時提到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會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而香港大學位於黃竹坑的學生宿舍已招標,預計明年可以動工;以及房協位於沙田的長者屋項目亦有機會採用此建築方式,政府會在多方面推動「組裝合成」在香港的應用。
     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先生表示:「世界各地建造業近年面對人手短缺、工地安全、成本上升、質量保證等問題,“組裝合成”作為建築“工業化”的一種表現形式,解決問題之餘,亦可以節省約3成施工時間。」議會期望透過組裝合成建築法,讓業界提高安全和建造品質,而展現中心的成立就是希望通過真實的項目向業界分享符合香港法例及法規的運輸、物料、設計及建造的方案。為鼓勵業界採用,立法會於今年通過撥款 10 億元,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而組裝合成建築法更是重點資助項目。
     於開幕禮前,議會亦舉辦了一個組裝合成建築法商務交流會,為業界領袖提供平台, 包括探討香港建造業未來的發展趨勢。交流會中,建築署向大家介紹香港政府首個以“組裝合成”的建築項目,而醫管局亦講解了首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來自德國、新加坡、中國內地及香港的供應商與業界分享各項以創新技術建築的成果。
     金門建築與建造業議會合作完成全港首個以 MiC 建造的展示中心。據金門建築指出 MiC 組裝合成建築物,七成建造工序於內地工廠完成,組件運抵港後合成組裝。整個生產過程需時約一個月,而組裝過程僅需三晚,大幅減少三成施工時間。高兩層的展示建築物,由十個組件構建而成,建築面積約335平方米。

 
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由 10 個模組組成,結集六個區域,包括展覽區、酒店房間、旅舍、
長者之家、三房住宅單位及一房住宅單位


「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於11月12日開始接受公眾及業界預約導賞團



供應商巡禮 (Building Materials & Equipment Suppliers 公司特寫專輯) ... 詳情請 <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