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8-9-26

基層代表、工商和專業團體支持填海造大片新土地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於9月24日日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交從公眾參與活動所得的初步觀察,以便下月公布的施政報告對社會訴求作出回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在致行政長官的函件中指出,整體而言,社會普遍了解及認同香港正面對嚴重土地短缺問題,短中期情況尤其嚴峻。
     小組認為,社會普遍同意增闢各類型土地的工作刻不容緩,香港需建立土地儲備。市民也大多同意沒有單一選項能徹底解決土地短缺問題,必須多管齊下,制定一套能滿足短、中、長期發展需要的土地供應方案。
     就棕地發展,市民及不同界別普遍支持,認為發展棕地既能盡快釋出現有土地資源作房屋及其他發展,也可理順新界鄉郊土地用途,改善環境。棕地發展的規模和推展速度仍有空間加大加快。
     發展私人農地方面,社會普遍認同新界私人農地的發展潛力有待釋放,但對如何釋放存在分歧。小組認為政府宜盡早建議一套公平、公開和透明機制,釋除公眾對「官商勾結」的疑慮。
     對於是否利用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作房屋發展,社會討論集中於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意見兩極。小組備悉政府年底收到專責小組的詳細建議後,會連同民政事務局的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檢討結果,就有關用地未來用途作通盤考慮。
     小組指有基層代表、工商專業團體和專業團體支持填海,創造大片新土地作綜合規劃;但環保團體和漁農界則擔心填海工程會破壞生態及漁獲。至於發展郊野公園,有基層團體支持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以興建公營房屋;但反對此選項的團體人士認為郊野公園是珍貴自然資產,擔心先例一開會造成難以逆轉的環境破壞。
     小組已備悉政府委託香港房屋協會就大欖和水泉澳兩個郊野公園邊陲地帶進行生態及技術研究,提供客觀分析供社會進一步討論。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年底會就整體土地供應策略及土地供應選項的優次向政府提交詳細建議報告。


觀塘中心 - 舊區重建



供應商巡禮 (Building Materials & Equipment Suppliers 公司特寫專輯) ... 詳情請 <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