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8-8-28

劃定澳門特別行政區海岸線
為促進澳門特區海域的有效管理,配合《海域管理綱要法》之實施,已透過第184/2018號行政長官批示,公佈《澳門特別行政區海岸線圖》,明確劃定澳門特別行政區海岸線。
     經對相關測量數據進行統計,澳門特區的海岸線全長76.7公里,當中澳門半島18.4公里、離島(包括氹仔、路氹填海區及路環)49.9公里、新城A區5.7公里、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澳門口岸管理區2.7公里。另外,就本澳海岸線的類型大部分由人工岸線組成,約佔海岸線總長的80.8%,主要分佈在澳門半島、氹仔島北側與南側;砂質岸線主要分佈在路環島的黑沙海灘與竹灣海灘,約佔海岸線總長的3.0%;基岩岸線分佈在路環島的南側及東側部分區域,約佔岸線總長的7.0%;自然恢復岸線主要分佈在路氹填海區建築廢料堆填區南側,約佔岸線總長的2.3%;而整治修復岸線主要分佈在氹仔西側紅樹林種植區及生態保護二區沿岸位置,約佔岸線總長的6.9%。
     海岸是澳門未來發展的重要資源之一,通過劃定特區海岸線的位置及了解其分佈狀況,可為海域和陸界的管理提供關鍵的地理要素資訊。在是次海岸線勘定工作的基礎上,同時確立了未來海岸線修測的技術規範,特區政府將因應本澳未來的發展情況,適時更新及公佈澳門特別行政區海岸線的地理資訊,為本澳的城市發展規劃提供科學的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