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8-1-31

澳門大學首個光伏系統投入運作

為推動澳門綠色能源的使用和發展,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與澳大能源處於澳大科技學院安裝直接把太陽光轉化為電能的 "並網光伏發電系統" (容量為 2.9kW),並向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售電服務,為公共電網提供電能。
     澳大校園以構建綠色校園為長遠目標,校內許多大樓屋頂預留了安裝光伏系統的空間,部分建築的室內也採用太陽能熱水及照明等環保措施。是次安裝的光伏發電系統,是全澳公營機構中首個完全符合政府規範要求、實現併入電力公司電網運行的系統,有助於推動清潔能源在澳門的應用。目前,澳大學生活動中心亦安裝了一套太陽能光伏系統,為中心提供日常電能。光伏發電即是把太陽光直接轉化為電能,澳大光伏系統的應用響應了政府 “太陽能光伏並網安全和安裝規章”,推動綠色能源的使用和發展。另外,光伏系統具安全可靠、無雜訊和零污染排放的優點。
     2018年,澳大將於學生活動中心加裝另一套 200kW 的並網光伏系統,並與科技學院的系統一同併入低壓電網。未來亦考慮在現有基礎上發展併入中壓電網的光伏系統,為構建綠色校園再邁進一步。該系統今後所採集到的資料將用於相關的教學與研究。此光伏系統的研究與安裝獲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 (FDCT) 贊助支持,研發能用於並網光伏發電系統的、低成本的容性阻抗逆變器。該系統研究項目主要由澳大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學系副教授戴寧怡負責,相關研究成果已獲中國國家發明專利授權。






香港建築雜誌 (BUILDING JOURNAL) 綫上綫下全年廣告宣傳套餐每月只需港幣2,300元 <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