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8-1-23

金門與理大合作仿生物抗振結構贏得建造安全一等獎
手提電炮是建築工程中最常見的便攜式工具之一。長期操作手提振動工具容易損害手指內的血管,引致白手指症,振動損傷亦可以導致腕隧道症候群。為了減輕損傷,香港理工大學研發了仿生物抗振結構,減低工人患上此類職業病的機會。
     仿生物抗振結構是一個被動式、具有非線性剛度和減振的系統。它可以大幅度減低由手提振動工具傳送到工人手臂的振動,而同時不會影響工序的效率或增加操作的複雜性。這套創新的抗振裝置適用於不同型號的振動工具,便於攜帶及操作。
     在金門建築其中一個地盤的效能測試顯示,這套抗振裝置可以將傳遞到手臂的振動明顯地減少九成左右。
     另外,由金門研發一系列的新架橋機用作架設分段橋,為控制成本、生產力和可持續發展各方面帶來效益。K-Frame 特別以K字外形結構為設計,具多項功能及高達2比1的起重/自重比率。
     該系列的新機械均在香港研發和使用,由部件庫中的可互換模組組裝而成。這些機械基本上可適用於架設不同彎度的分段橋。K-Frame 已在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項目中採用,目前正用作架設跨度達200米的橋身,橋身組件重達240噸,從而減輕了對傳統機械,尤其是吊裝式架橋機的需求。
     日前,建造業議會亦發表 “安全提示第001/18號 — 起重操作的安全”。為避免不安全的起重操作而引致意外或危險事故發生,議會建造安全專責委員會轄下的工地安全事故專責小組草擬了此安全提示,提醒建造業界持份者,包括承建商、分判商、僱主、安全從業員、起重機械操作員、訊號員、吊索工及工友切實執行安全措施。
     有關詳情請流覽<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