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7-12-6

新樓宇外牆上設計、安裝及維修澆注錨固裝置指引第二版
建造業議會11月發表《新樓宇外牆上設計、安裝及維修澆注錨固裝置指引-第二版》。指引列明有關供直接繫穩個人防墮系統及設備的澆注錨固裝置之位置、設計、安裝及保養的技術指引詳情。
 
主要的修訂如下:
(一)  於「技術設計」章節更新澆注錨固裝置的標準; 
(二)  於「運作/保養」章節加入冷氣機平臺柵欄的要求;及 
(三)  更新澆注錨固裝置的檢查及測試要求。

     建造業議會建造安全專責委員會主席馮宜萱女士表示:“建造業議會與業界相關持份者一直緊密合作,檢視和制訂良好作業方式以進一步加強建造業工作安全。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及其他相關方面,包括樓宇業主、業主法團、管理公司亦有責任確保工作安全,例如以柵欄安全圍封冷氣機平臺、使用合適類型的懸掛繩及安全帶系統並繫於適當錨固點例如澆注錨固裝置,並遵循就使用錨固裝置的法例規定。”
     “在建造新樓宇時,須在合理切實可行範圍內於樓宇外牆安裝永久安全設施,包括合適的吊船系統、檢修平臺及錨固裝置,以確保工人日後在樓宇外牆上進行維修、保養、改建及加建工作時的安全,防止工人從高處墮下。” 建造安全專責委員會轄下的維修、保養、改建及加建工地之工作安全專責小組主席胡偉雄先生補充說。
     《新樓宇外牆上設計、安裝及維修澆注錨固裝置指引-第二版》可於建造業議會網頁下載:http://www.cic.hk/chi/main/aboutcic/publications/guideli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