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7-10-18

香港新晉建築及設計師比賽選出三個入圍設計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10月17日公布,評審團已為香港新晉建築及設計師比賽選出三個入圍展亭設計。這是香港首度舉行的同類比賽,旨在讓新晉本地建築及設計師展現創意和潛力。
     設計比賽於2017年4月舉行,現正就讀或在過去10年內畢業於建築、設計或相關學科的香港居民均可參加。比賽共收到320份參賽作品,反應熱烈。本地和海外專家所組成的評審團負責選出三個入圍設計,並在管理局的協助下作進一步發展,為12月的整體評核作準備。屆時將選出獲奬設計,然後在西九苗圃公園臨海位置興建。

三個入圍作品各具創新設計,創造出宜人且充滿活力的臨時展亭,與周遭景觀和海濱互相配合,同時提供一個非正式的空間舉辦小型活動,使文化區更豐富多姿。三個入圍設計為:
·   由 Ng Siu-cheong、Liane Cheung Tian-nan 和 Tsang Suet-ming 組成的 EXP+ 所設計的 S kyCamp
·   由 Paul Tse Yi-pong 和 Evelyn Ting Huei-chung 組成的 New Office Works 所設計的 Growing Up
·   Zhang Ruizhao 所設計的無限舞臺
 
每支入圍設計團隊將獲頒港幣10萬元獎金。於12月選出最終優勝作品,獲選團隊將額外獲得港幣15萬元獎金。
     比賽分兩個階段進行,評審團由本地和海外建築業界翹楚和知名的專家組成,成員包括 M+ 設計及建築主策展人陳伯康先生、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沐文先生、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院長陳丙驊教授、James Corner Field Operations 創辦人兼總監 James Corner 先生(紐約)、藤本壯介建築設計事務所建築師藤本壯介先生(東京)、Heatherwick Studio 創辦人 Thomas Heatherwick 先生(倫敦)、M+ 董事局主席羅仲榮先生、香港大學建築學系主任 Nasrine Seraji 教授、OMA Asia (Hong Kong) Ltd 香港合夥人 Chris van Duijn 先生,以及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辦人/執行總監姚嘉珊女士。
     評審 Chris van Duijn 表示,「為西九苗圃公園這個嶄新的公眾地方設計一個啟迪和創新的展亭實際上是非常困難。我們從數百個參賽作品中選出三個獨特而又截然不同的設計。當中任何一個都可成為西九文化區和香港深植人心的地標。」
     臨時展亭預計將於2018年初動工興建。西九文化區致力把設計比賽發展為兩年一度的盛事,引領本地新晉設計人才踏上國際舞台。


SkyCamp


Growing Up


無限舞臺
(圖片: 西九文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