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7-10-3

新加坡城市規劃專家訪問澳門
曾經於新加坡建屋發展局任職總建築師和局長的城市規劃專家、雅思柏設計事務所資深董事的劉太格日前訪問澳門。他認為,澳門土地資源匱乏,必須要好好考慮善用填海發展,現時多個新城填海區的面積都太小,應該申請更多填海造地空間,做好遠期人口增長預測,再做城市規劃。 
     他認為,澳門老建築非常有特色。在亞洲地區,祇有澳門保留了如此歐洲風格的老城區,不止建築有特色,室內氛圍也處理得很好,所以應該要以資源自豪,要珍惜好好保護,部分建築物歷史達四百多年,很有價值。老建築應按合理步驟來保留,新加坡評選老建築有六個條件,需要客觀去做,最後的決定才比較有說服力,甚至對居民都較有說服力,澳門有些山體都應該保留。 
     澳門非常有必要考慮長遠填海需要的面積,現時澳門的新城填海面積超小,以小島方式填海成本高。因為填海成本上,海域周邊的海床成本很貴,泥土其實不貴,因此每個區域面積大的話,以海床成本除以土地面積,每平方米填海成本就較低。
     澳門人口密度是新加坡的三倍,土地問題很難處理好,所以必須考慮增加填海。而且不是明天想建就建,而是因應規劃去做,再考慮澳門海岸線、工程成本高低等因素。可以肯定的是,成本會比現時高很多,但做完後對城市規劃很重要。 
     澳門現時應做好遠期規劃,尤其是遠期人口增長預期,包括直至2070年時的人口增長數目,作好預算才能夠做好規劃。 





 
 

Building & Construction E-Book s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