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7-10-3

2016 至 2035 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公佈
國務院日前公佈2016至2035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人口穩定在2,300萬,老城不能再拆,北京是中國的首都,是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北京城市的規劃發展建設,要深刻把握好 “都” 與 “城”、“舍” 與 “得”、疏解與提升、“一核” 與 “兩翼” 的關係,嚴格中心城區建築高度管控,加強國際交往重要設施和能力建設。聚焦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創新型產業集群和 “中國製造 2025” 創新引領示範區建設,發揮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作用,構築北京發展新高地。 
     到2020年,常住人口規模控制在2,300萬人以內,2020年以後長期穩定在這一水準;城鄉建設用地規模減少到2,860平方公里左右,2035年減少到2,760平方公里左右。構建涵蓋老城、中心城區、市域和京津冀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體系。老城不能再拆,通過騰退、恢復性修建,做到應保盡保。推進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加強對世界遺產、歷史文化街區、文物保護單位、歷史建築和工業遺產、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非物質文化遺產等的保護。 
     另外,關於雄安新區的發展思路和規劃建設,堅決做到 “三個不建”:不建高樓大廈,不建水泥森林,不建玻璃幕牆,確保藍綠交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