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7-9-21

澳門關閘巴士總站全面整改
快將落成的港珠澳橋及即將興建的粵澳新通道均設交通樞紐,澳門工程師學會會長胡祖杰促及早規劃北區交通。
     另外,關閘巴士總站將全面整改,加強機械排風及優化候車環境,預計最快2019年中才局部重開。胡祖杰表示,工程涉及招標、拆舊裝新及驗收等程式,整改時間尚算合理。胡祖杰表示,關閘巴士總站多次整改,但效果不彰,原因是為顧及居民乘搭巴士需求而小修小補,擴闊通風口只佔整個總站的小部分,難排出大量廢氣。他指出,擴大現有通風井面積是治本的方法,加裝機械抽排風設備,預計每小時換氣將由三點三次提升至六至八次,加強排出熱氣及廢氣,並由入口處補充鮮風,相信有助改善總站屢被詬病的 “焗爐” 問題。
     關閘巴士總站整改工程需時兩年才能全面恢復使用,胡祖杰認為可以接受,預計由準備公開招標文件至公開判給需時約四個月,其後準備拆卸舊抽風系統的前置工程及拆卸工程,又需時約三個月,再重新檢視設計方案的實際操作,並訂購重要及特別的抽氣設備,同時裝修環境,又需時約三個月至半年。其後安裝新系統及測試驗收又三個月。
     至於關閘巴士總站水浸的問題,胡祖杰表示,過往水浸是因為抽水的泵房出問題,“天鴿” 期間又因發電機浸壞無法抽水。建議政府加裝後備泵房及發電機,並要每日檢查,確保運作正常。地下水庫除加裝臨時擋水閘外,亦要加強警報系統,當水浸至一定水位時,就廣播呼籲居民離開現場,避免發生不幸意外。
     胡祖杰提醒政府,關閘巴士總站整改工程預計兩年後完工重開,屆時港珠澳大橋已通車,另外,舊批發市場正逐步搬遷至新批發市場,原址將拆卸並興建粵澳新通道,附近亦將新增交通樞紐,兩處的交通樞紐將會分流關閘的人流,政府宜現時著手全盤規劃北區交通網絡及巴士線路,改善塞車問題。


澳門工程師學會會長胡祖杰,(右) 關閘巴士總站整改後的模擬圖

<進入> 胡祖杰 個人網站
網站制作:中時出版集團  
 


閱讀電子版<按此>



閱讀電子版<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