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7-6-5

蓮塘口岸預計2018年年底完工
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預期2018年底竣工,項目包括一條貫通粉嶺公路和口岸的11公里長連接路,當中主要路段包括長4.8公里的龍山隧道,是全港最長的陸上行車隧道。龍山隧道工程浩大,地質堅硬的粉嶺公路至流水響段採用爆破方式,而流水響至萊洞一段土層鬆軟,地質複雜,則需以鑽挖方式建造。
     施工中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採用了不少嶄新技術提升施工效率,以期明年年底竣工。
     在興建全港最長的龍山隧道時,就需動用一台直徑達14.1米的隧道鑽挖機,過程中需於洞穴內調頭,工程人員採用嶄新技術,將鑽挖機分割成五份,逐一調頭,技術世界罕見,亦是首次在港使用,過程長達三個月,但可節省成本和縮減施工時間。
     龍山隧道使用的鑽挖機直徑達到14.1米,是香港歷來採用的最大型雙模式土壓平衡隧道鑽挖機。為節省成本及施工時間,在今年3月貫通隧道南行管道後,承建商在流水響工地爆破開挖一個地下洞穴,讓隧道鑽挖機在洞內調頭,展開北行管道的挖掘工程。
     負責相關工程管理的土木工程拓展署工程師謝健瀚表示,隧道鑽挖機重約3,200噸,長約100米,調頭時要避免碰撞四周岩洞牆壁,工程人員故把鑽挖機分割成五份,再逐一放上直徑6米、重約130噸的大型水平轉盤,橫移調頭,過程長達3個月之久。但謝健瀚指,把鑽挖機調頭至北行管道,便不需重新製造一台隧道鑽挖機,可節省成本和縮減施工時間,在香港也是首次使用。
     蓮塘/香園圍口岸是香港和深圳第七個陸路口岸,落成後估計每日可處理旅客3萬人次和車輛17,850架次。



龍山隧道






 
 

Building & Construction E-Book s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