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7-6-2

景德鎮禦窯博物館獨特設計採用同力德拱形鋁模板
在建中的禦窯博物館位於中國江西省景德鎮歷史街區的中心,毗鄰明清禦窯遺址,在地段周邊散落著很多大小不一的歷史瓷窯遺址。
     由於博物館獨特的拱型屋頂及連貫性外牆設計,施工是一大難題。經由設計師,承建單位及同力德鋁模板團隊深入合作,同力德最終硏發出一套全新首創的拱型鋁模板系統,令整体施工得以顺利進行。
     景德鎮御窯博物館于2015年展开設計,2016年开始建造。博物館建築分為地上、地下兩層,門廰位於地上層。這樣的布置僅僅會讓人們在走向它時感到體量的親和感,感受到它的尺度和城市中現存的建築保持相似性,更重要的是人們進入它的空間經驗與過去工匠在此勞作燒瓷的經驗十分類似。行走在平靜的水面之上、緩步進入門廳,向左行,人們將穿越一系列尺度大小略有變化、時而室內時而室外的拱體展覽空間,穿越歷史的古蹟和豐富的下沉院落,開啓了窑、瓷、人同源的博物館經驗之旅。從門廳向右,書店,咖啡,茶室,最終來到半戶外的供体下,陽光下水体的波紋映射在粗燥的窑拱的表面,低矮、水平的橫縫誘使人們好奇的席地而坐,御窯遺址長長的水平地表扑面而來,意想不到的驚喜不期而遇。這與人們進入門廳之前走向報告廳空拱時,透過垂直切割的縫所看到御窯遺址中的玲瓏閣的經歷如此不同,驚喜又如此相似。
     固定展覽借助於一個密閉的水平上下環路完成,兩個臨時展廳可以任意,同時或分別并入環路,融入整體展覽,也可獨立存在,因為它有自己獨立的出入口。博物館另外一個特點是將古瓷修復過程融入展覽,成為展覽重要的組成部分。辦公入口位於整體建築的東南側相對獨立的拱的北端,安靜、隐蔽。貨車可以從該拱的南端倒入拱內,封閉、安全裝卸貨。
     景德鎮禦窯博物館施工所採用的同力德拱型鋁模板系統,是全球首創的發明,同時亦把同力德鋁模板系統的應用推進一個新時代。






 

(廣告)

 





多曲面移动升降台模



圓弧型設計

圓弧型設計表面效果